文(高三)

北邙逝梦·伍

戌时。

洛阳城最繁华的几条主要干道早已缀满各式各样的灯笼,一排排,一串串,连成一片,摇曳在行人的头顶上空,忽明忽暗,似一条条流动的银河。

街市上,人头攒动。

女扮男装的王元姬优哉游哉地穿梭在如潮的人流中,这一刻,她终于可以暂时脱离世族的桎梏,求得片刻的欢愉,哪怕仅有一夜。如果不是这身装扮标榜着她是世家子弟,她真想融入到普通百姓中去。

幻想归幻想,还是抓紧去赏灯吧。

王元姬注意到巷子角落有一处摆放着许多花灯的摊位,一想到有灯谜可猜,便跃跃欲试。

“各位公子小姐,今日上元灯会,这儿的花灯任大家挑选,只是要先猜灯谜,猜中了就拿走,若是猜不中呢,还请留下自己身上一件物品。”一位老者恭恭敬敬地拱手道,周围很快聚集了不少公子小姐。

这老头子还挺精明!王元姬暗暗冷笑,此为繁华地段……世族子弟是这儿的常客,如今又是上元节,那些子弟尤其是小姐必定会佩戴各种玉佩首饰,而这些远比花灯值钱多了!

“大哥、嫂嫂,你们看那个花灯好漂亮!”一个贵族模样的小姐引起了王元姬的注意,那位小姐身着白色的衣裙,外面套着棕褐色的狐裘大衣,神采奕奕地指着一个花灯兴奋地喊道。这位小姐看上去也是未嫁,却依然能够穿着女装在外面抛头露面,毫无顾忌。相比之下,自己……

顺着那位小姐的手指头,王元姬一眼便看见了那个花灯,那是一只雕,张着嘴,伸开双翅,做出要飞翔的样子。底下隐隐约约有一段文字,为了看清楚,她走得更近了些。

“这位公子,你也喜欢这花灯吗?”那位老头见王元姬一直盯着这玉雕不放,因上前问道。

“也?”王元姬奇怪地问道。

“是啊,这位夫人想要这个。”老头指了指身后那位夫人,那位夫人穿着白色狐裘,金色的步摇在耳边晃动,最显眼的是她那洁白的手腕上的翠绿色的玉镯,旁边紧挨着的那位公子显然是他的夫君,他也是一身白色狐裘,腰间悬着上等的玉佩。这两对远看近看都是一对璧人。这对璧人看得王元姬一直发愣,半晌不语。

这时那位穿着褐色狐裘的小姐突然窜入她的眼帘,把她吓了一跳。那位小姐也不管王元姬的感受,对着她上下扫视了一番,然后紧盯着她的双眼,嘴唇蠕动着,欲言又止。

不会被她看出来了吧?王元姬很是担心自己的身份被暴露,心里捏了一把汗。

没想到,那位小姐走过来就是一句:“你也喜欢这个是吗?”

这是没有看出来吗?王元姬松了一口气,尽量压低声音说道:“莫非这位小姐也想要?”

“不是我——”那位小姐露出笑靥,“是他们了,我大哥和嫂嫂。”

王元姬顺着那位小姐的目光望见了那对璧人,原来是一家人。

“这只玉雕只有一个,而你们都想要……我看这样,我出一道灯谜,谁答对归谁!没答对的需要留下身上一物,你们看如何?”老头故作高深地捏了捏花白的胡须。

反正身上也没什么玉佩首饰,他占不到一点便宜的,这么想着,王元姬毫不犹豫地说道:“我同意!”

“大哥!你来吧!”那位小姐见王元姬一口应允下来,连忙把大哥也推到老头面前。

“请听题——”老头装模作样地咳了几声,“曲终青衫湿,打一成语。”

“乐极生悲!”王元姬和那位公子几乎同时脱口而出。

“你们这……也太快了!”老头目瞪口呆,显然有些失望。

“在下猜得对吗?”

“对……都对!不过这样可就难了啊……该给谁呢?”老头捏着玉雕,左右为难。

“要不你再出一个!”王元姬建议道。

“咳咳……那我再出一个。”老头很快同意了,“听好了,残阳如血,打一植物。”

“晚来红!”这次只有王元姬答出来了。

“晚来红是什么?”那位公子百思不得其解。

“一种花,分布在吴国一带,这儿是洛阳,难怪你们不知道。”王元姬得意地说道。

“恭喜,你答对了,这花灯归你!至于你们……”老头有些不怀好意地笑道,“很遗憾你们没有答上来,所以请留下一物,不如这位夫人的玉镯就归我吧!”老头贪婪地盯着那件翠绿色的玉镯。

那位夫人见状忙把玉镯藏于袖底,眉间犹豫之态尽显。看来这玉镯对她来说很重要了?王元姬脑海里快速飞索着,忽然心生一计,便笑着走到老头面前说道:“老头子!你这样可就坏了规矩了!”

“我坏什么规矩了?”老头不解,那位公子和夫人还有那位小姐也投来疑惑的目光。

“你不是说没答对的就要留下一物吗,可这位公子根本就没有作答,更不要说是否答对了,所以按理你不该索要物品,规矩是你定的,你可不能坏了啊!”

“这……这,唉,好吧!我不要了。”老头捶胸顿足,面露失望之色。

“多谢!”那位夫人望着王元姬,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。

王元姬又想了想,将手中的玉雕花灯递到那位夫人面前,“送你了!”

“这怎么能行!”夫人连忙推辞道,“你还是留着吧!”

“嫂嫂!既然他愿意给,我们就拿着吧!”说着那位小姐不容分说便接过那盏玉雕花灯。“哟!上面有字!‘扶摇直上九万里。’”

“是了,我看这位公子正值青春气盛,正是有所作为的最佳时机,此灯当勉励之!也希望你们家在新的一年腾腾日上!”

“多谢了!”公子和夫人颔首致谢。

“看不出来你嘴巴真甜!尊姓大名?”那位小姐笑道。

“在下姓冯名如。不知小姐芳名?”王元姬随口胡乱说了一个名字。

“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在下司马澜。”司马澜十分豪爽的答道,“这是大哥司马师,那是嫂嫂夏侯徽……”

“澜儿,你说话怎么没大没小的?”司马师笑着呵斥道。

“子元,她就是这样,你不用在意!”夏侯徽也笑着阻止道。

“谢嫂嫂不杀之恩!”司马澜眯起双眼,面露笑靥,接着转过头又打量了一下王元姬,“你叫冯如……名字倒像个男孩……”

“你是说我像女的吗?”王元姬对这句话感到奇怪,难道被看出来了?

司马澜神秘一笑,故意大声说道:“冯公子,你这花灯我可不能白要!看到前面那座酒楼了吗?洛阳第一名楼,我今天给你请客可好?”

“哟,司马家大小姐要请客了!算我一个!”夏侯徽听罢立即参与进来。

“这还用说!少了谁都不会少了你们的!大哥,给钱,我要请客!”

“终究还是赖到我身上!谁让你是我妹妹呢。”说着便掏出一串铜钱,“对了,你不是说要和我去拜访你大哥吗?”

“哎哟,我怎么忘了!”夏侯徽拍了拍脑门。

“那你和这位冯公子慢慢聊,别忘了早点回来。”司马师对自己的妹妹叮嘱道。

“看来大小姐是看上这位公子了。”夏侯徽狡黠地笑道。

“去!说什么呢!”司马澜假装嗔怒道。

“缓容,还是尽快给他俩留些私人空间吧!”司马师挽住夏侯徽的衣袖,会心一笑。

“大哥,你……”司马澜一肚子怒气,却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此时,司马师和夏侯徽早已走远。

 

“司马小姐,我还是不去了。”王元姬对司马澜请客一事有些犹豫。

“你以为我会放你走吗?”司马澜发出一阵冷笑,接着凑到王元姬的耳边小声说道:“本小姐倒要看看究竟是哪家小姐会女伴男装到这儿来!”

她早就看出来了?!王元姬心里猛地一惊,难以置信地望着一脸得意的司马澜。

“冯公子……哦不对,是姑娘,请吧。”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