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(高三)

【大明风华】终相离

明天顺六年,北京城。

偌大的紫禁城,高耸的红墙,金黄的瓦砖,似一座奢华的监狱,将六宫的粉黛,连同宫女和太监,一并牢牢地锁在深宫中,与锦衣卫的诏狱不同,这里,一旦进来,几乎没有出去的可能。

“好大的一座监狱啊。”宫门外,还是反贼的孙若微曾如是感叹道。

当明宣宗朱瞻基还是太孙时,为了奴儿干都司的三万人,孙若微甘愿入宫为妃,同时也埋葬了诛灭九族的仇恨,以及一片赤诚的真心。由于靖难遗孤的特殊身份,她一直在努力扮演者一个好妻子、好妃嫔。她一直在等不知哪天会赐来的一条三尺白绫,结果等来的却是皇后的位置和天下其他女子所享受不到的优厚待遇。

原本是皇后的胡善祥因与汉王勾结,被朱瞻基以无子被废。在册封新皇后的仪式上,当孙若微被戴上珠冠,披上凤袍,接过金册的那一刻,她便明白,她此生是注定要禁锢在偌大的皇城中了。

如果对皇帝而言,欲戴其冠,必承其重,那么,对孙若微而言,自由恐怕是她身为皇后最大的代价了吧。既然嫁入帝王之家,享受了皇家带来的荣华富贵,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。

日月跳丸,光阴脱兔。如今,她已是太后之躯,既为太后,纵然是风前烛、雨里灯,也应领率六宫,做好母仪天下之榜样,尤其是在天下刚刚稳定不久。

因此,当孙若微面对徐滨请求恳切的目光时,她还是犹豫了,平心而论,她尝何不想跟着徐滨一起离开京城,去探索一番外面的天地?早在入宫之前,她便有无数次机会可以跟着徐滨远走高飞,然而她却一次次地放弃,如今,这样的机会再次出现在她的眼前,走与不走只在她的一念之间。

虽然她并不欠朱家的,朱家也并不欠她,朱祁镇和满朝文武也不再需要她这个太后,可她始终放不下对这个既给予过她、又伤害过她的帝王之家的感情。那天,她当着朱祁镇的面说出了自己的生世,并提出要决断母子关系,说得是如此的坚决、果断。可她知道,那其实只是由于于谦被害一时吐露的气话,她还是爱着这个儿子的。而且更重要的是,她是太后,若是她就这样跟着徐滨走了,她的名声倒无所谓,可她的儿子怎么办?天下的人会怎么说他?当年她可是在朱瞻基面前起过誓,如果就这样走了,将来到了地下,她又该如何面对朱瞻基?

徐滨的一番肺腑之言、豪情壮语犹在她的耳畔回荡。她知道,徐滨是为她好,不忍心看着她被禁锢在这深宫之中。她很感动,可是……

孙太后确实死了,这是早晚的事,但那个在南京城丢了双亲,在武夷山学艺十年,初入人间,就跌跌撞撞的孙若微又尝何不是早已香消玉损?

徐滨依旧激动地望着孙若微,等待着太后的答复。可是她给不了,都说帝王之家最是无情,此刻她也不得不收起感动的眼泪,转过身背对着徐滨走了几步,“徐大人,本后知道你是对我好,可你应该去找皇上,本后已经不是这儿的主人了……”

一层层的帷幕应声落地,在冰冷的地面上刻下一道道皱纹,将二人永远地隔开……

 

乾清宫中,明英宗朱祁镇和徐滨为了太后一事争吵着不停。

徐滨苦苦哀求朱祁镇放孙若微一条生路,朱祁镇却执意不肯。

眼见请求无望,徐滨终于扑通一声跪下痛哭流涕道:“皇上,孙太后命止与此,她把自己的生机都已经切断了,你就放手吧!你真的想看她死吗?她可是用命把你从瓦刺换回来的!她现在不想做太后了!你给她一条生路,你在瓦刺可是答应过我的。”

朱祁镇见状也泪流满面,跪在徐滨面前浑身颤抖道:“她是我娘啊!”

“我知道!”徐滨痛心裂肺的说道,“你要是想风风光光地给她办丧事,你就把她留下,她心里的血都已经熬干了,我活着也没什么意义,你把我杀了吧。”

朱祁镇见徐滨其意已决,遂长叹一声,缓缓起身道:“你们要去哪儿?”

徐滨听罢下定决心地说道:“走得远远的,再也不会回来,死在哪儿,就埋在哪儿吧。”说完再次俯首道:“请皇上成全。”

朱祁镇明白到了这个地步,他不得不放她走,他想了想,俯下身子,将徐滨扶起来,“好,老徐,只要你离开这个门,我就会下诏,全境缉拿你,一旦让我知道你踏入中原半步,或者只是踩到了一点中原的泥土,我一定不会放过你!”

“告辞。”徐滨如释重负道,许是怕朱祁镇很快反悔,他转身匆匆走出了大殿。

徐滨一走,朱祁镇便颓然地跌落在地上,一股泪水再次涌上来。“为什么!为什么!”

殿外的周贵妃也就是皇太子朱见深的生母闻言忙奔进来,一眼便看见了倒在地上的朱祁镇。

“你怎么了?你怎么了!”周贵妃担心皇上出事,俯下身想扶起皇上。

“走开!”朱祁镇一把推开周贵妃,不料由于用力过猛,贵妃一下子跌落在地。

“为什么!”朱祁镇猛地起身,五官扭曲,撕心裂肺地吼道:“朕!自幼便没了爹!后来,曾与朕患难与共的其木格也离朕而去!现在,就连我娘也要走!朕的亲人一个个离朕而去,朕!究竟做错了什么!”边说边抡起剑四处乱砍,好像在砍一个看不见的物体,殿内的大小物件、金银珠宝、各种奏折,全部散落一地,凌乱不堪。

“皇上!你……”周贵妃四肢蜷曲在角落,惊恐地望着眼前发飙的帝王,她不明白,刚才皇上还好好的,怎么徐滨一来,就变成这样子了呢?

正在朱祁镇发作时,一个太监突然连滚带爬地闯入殿内,痛哭流涕地喊道:“皇上!贵妃!太后,太后她……驾崩了!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朱祁镇拿着剑快步走过去抓紧太监的衣襟。

“太后驾崩了!”

朱祁镇听罢心头一怔,随即明白过来。

“哈哈哈!”朱祁镇推开太监,甩掉手里的剑,仰天大笑,很快消失在了宫殿深处,“娘!朕会好好地厚葬你,你就等着去景陵见宣宗皇帝吧!哈哈哈!”

“看什么看!还不滚出去!”周贵妃起身并褪去惊恐之色,又恢复了往日的威严,就好像刚才的一切不曾发生过似的。

“是!是!”太监恭恭敬敬地跑出了大殿。

对了,他刚刚说什么来着?贵妃努力搜索着记忆,太后她?贵妃猛地一惊,太后驾崩了!于是她连忙往太后所居住的慈宁宫赶去,唯恐慢了别人一步。

 

慈宁宫中,皇太后孙若微虚弱地躺在床上,气息奄奄,仅有一气尚存,她知道她快死了。

徐滨哥哥,我知道你在这尘世中耽误了很久,可是我真的不能再陪你了,我已经下了最后一道旨意,你即日起便可离开京城,再也不要回来……

一股细细的热泪从眼角流出,她闭上了眼睛,咽下了最后一口气。

“哟!孙姑娘又哭鼻子了!”耳角一个熟悉的声音毫无征兆地响起。

孙若微猛地睁开眼,却被一道强光刺得再次合上眼,当她缓缓睁开眼时,发现眼前立着一个熟悉的人影,当孙若微终于认清是谁是时,她惊讶得合不上嘴。

眼前的人,是朱瞻基!不过他穿的不是帝袍,而是锦衣卫的飞鱼服,并且长得也是年轻时的模样。

“皇……太孙?”孙若微望着朱瞻基,喃喃道。

“你眼里还有我这个太孙。”朱瞻基以戏谑的口吻说道,说着,又从腰间掏出一块腰牌,在她眼前晃了晃,“我奉永乐皇帝旨意,前来捉拿刺王杀驾的反贼!孙姑娘,要不要陪我去诏狱转转?或者天牢也行。”

“就凭你吗?”孙若微开始恢复做反贼时的活泼。

朱瞻基望着她只是笑了笑,转过身向前走去。

“唉!你要去哪!别丢下我!”孙若微见状连忙追上去,紧随其后,生怕和这个太孙分散……

……

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

天顺六年九月,孙太后崩逝,谥孝恭皇后,与明宣宗朱瞻基合葬于景陵。

……

孙若微终究还是和她心爱的男人葬在了一起,嫁入帝王家,她的一生终究还是被葬在了这寂寞的深宫之中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0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